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35岁林丹,走到职业的尽头?

杨旺|文
2018年08月03日 11:42
进入35岁这个年头,胜利,对于这位当年叱咤风云的林天王来说,已经久违了。斗士林丹,能否战胜时间——运动员最终的敌人——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赛场?
在林丹和石宇奇近三次交手中,石宇奇保持全胜。图/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不再是凌波微步,不再是标准的“林式点杀”,不再有鱼跃,不再有标志性的军礼脱衣秀,甚至那标志性的网前斗小球技术和野性嘶吼,也难得一见……

  35岁的林丹,就如同他的自传《直到世界的尽头》所说,走到了职业羽毛球的尽头——隔网相对的,是22岁的队友石宇奇,年轻,骄傲,无所畏惧,挥拳怒吼的姿态中散发着青春的磁场和张力。和13年前的林丹,何其相似。

  数据也许能说明一切:在林丹和石宇奇近三次交手中,石宇奇保持全胜。(而两人5次交手,石也是4胜1负的傲人战绩)。而15比21,9比21(尤其是第二局被对手摧枯拉朽的击溃),44分钟的速败,证明了林丹如何的无力回天。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