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拿什么来学习日本足球

杨旺|文
2018年07月06日 14:17
不必神话日本球员和球迷收拾更衣室和球场等自律行为。但我们同样不能不对日本足球的职业意识、价值观和整体氛围保有足够的尊重。唯有如此,中国足球方有追赶日本足球的希望
2018年7月2日,俄罗斯,2018俄罗斯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比利时3比2险胜日本。图/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对于近邻日本,中国体育人总怀有一种复杂的情绪:一方面,对他们在体育上取得的一个个炫目成绩不得不承认,包括他们在职业领域、大球领域甚至基础大项的突破,向世界诸强叫板的胆识;另一方面,打日本无需动员的队内鸡血,和亚运会奥运会不输日本的隐形官方指标,都成为业内秘而不宣的默契。

  怎么说呢,这是一种随时可以引爆亢奋的G点,一种浓得化不开沉重,超越一代人的情感记忆和爱恨情仇,它经过几代人的口口相传如今沉淀为生而豪迈的快意恩仇。尽管举国体制这台高速运行的大巴发展到如今已失去过往的吸引力和狂飙突进的动能,但抗日,依旧是无从逃遁的刚需;而从中国体育突破的线路图看,学习日本,进而赶超日本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从当年大松博文的女排,到之后的女网女子高尔夫,再到如今的游泳和田径。同属亚洲,文化和身体(体质甚至略好于日本)相似的前提下,复制日本模式,往往能让机会主义的中国体育收获累累。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