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作家严歌苓:虚构作品里更能讲真话

2018年04月18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为什么要写这个作品?它应该比真实的故事更有意义。但这个意义如果只是反对战争、女人是战争创伤的疗治者这样浅显直白的东西,这肯定完蛋了
资料图:严歌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在座的同学看你影视剧的应该比读你小说的人多。”

  “这很悲哀。”

  日前,《读库》主编张立宪和作家严歌苓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一场读者分享会。落座不久,两人有了上面的一问一答。

  确实,《少女小渔》《天浴》《一个女人的史诗》《第九个寡妇》《金陵十三钗》《归来》《芳华》……公众了解严歌苓,大多是从这些影视剧开始的。

  这些作品也都由严歌苓本人担任编剧,她因此获得过亚太国际电影节和台湾电影金马奖的最佳编剧奖等,并曾担任奥斯卡最佳编剧奖评委。

  可她自己多年来一直想写一部能不那么轻易被改编的作品,一部“抗拍”的小说,“一种反击式的书写”。

  最不满意的改编作品是《少女小渔》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