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独家|专访金马奖最佳导演文晏:用《嘉年华》打破沉默

2017年11月26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案件只是载体。导演想探讨的是,女孩成长过程中面对的种种困境。一个女孩子在今天这个社会里成长为一个女人,究竟要走怎样的路,有多难
2017年11月25日,台北,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现场。图为文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还在做《白日焰火》制片人的时候,文晏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断看到有儿童被性侵的报道。小学校长带着孩子去开房、地方干部公然强暴幼女……大家愤慨一阵,案件一波三折,最后这些孩子慢慢淡出公众视线。

  文晏想着这些孩子,心里难受,怎么也忘不了。沉淀了很久,她决定用电影对抗现实的无力感。“希望人们能给予这些孩子真正的关心,而不是简单地消费这些事情。我觉得这是旁观者的一种责任。”

  她花了一年打磨剧本,不想简单直白地呈现事情经过,更想讲这样的事件发生之后,“我们的一种失职”。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