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如何说服狮子放下叼在嘴里的羔羊?

文|杨健
2017年07月26日 15:22
画面中央,头戴羽毛冠的阿提拉脑袋耷拉着,身体绵软无力,终而翻鞍落马。上帝之鞭,知道自己在若干年后会如此狼狈吗
《伟大的利奥一世会面阿提拉》,作者拉斐尔,创作于1513年,梵蒂冈教皇宫赫里奥多罗厅壁画

  文|杨健

  媒体人

  画面左侧,那位身披华服、头戴金冠、骑着白马的教皇就是利奥一世。

  利奥一世是历史上第一位名为狮子的教皇(利奥,Leo,拉丁语意为狮子),而他毕生志业,是说服那些真正的狮子放下叼在嘴里的羔羊。

  这是时代赋予利奥一世的使命,或者说宿命。五世纪中叶的西罗马帝国,作为宗教领袖的利奥一世所辅佐的世俗国王,是一只真正的羔羊——瓦伦丁三世——一个在古今中外昏君排行榜上独领风骚的人物。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