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冷战时代与罗马世界

2015年04月07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孤立主义、新协调主义和新保守主义在价值上没有真正的分歧。他们全都是道德感极强的威尔逊主义者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

  刘仲敬 | 文

  “冷战”后,美国开始意识到罗马的使命。1990年,老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宣布:“在这个新世界形成的过程中,美国处于不断扩大的自由圈的中心,今天如此,明天如此,进入下一个世纪也是如此。”同年,美国学者查尔斯·克劳萨默在《单极时刻》中宣布:“为了领导一个单极世界,美国应该当之无愧地设计世界秩序,并随时准备将其付诸实现。”

  美国的承诺很快就在伊拉克、巴尔干、阿富汗和远东履行。反复是存在的。每次仲裁性战争不会没有代价,自然会引起弗拉米尼乌斯和加图式的反思。前者幻想:如果没有罗马的干涉,衰朽的东方有能力恢复和维护自己的自由和安全;后者担心:罗马对东方的干涉会引起自身的东方化,危及宪政自由的传统。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