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艺术家该哭还是该笑?——《卡比托利欧的维纳斯》

米琴
2017年06月16日 10:29
小学生从马克.土温小说中得到重要启示,并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回答了小说隐含的问题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六一儿童节期间,某北京小学生的短文在一些媒体上转载。这位小学生刚得知自己没通过钢琴特长生考试,感叹为何没有学校选拔文学特长生。他联想到小学毕业季的各种考试,看到周围同学“提心吊胆”、“忐忑不安”,不免心中烦恼。这时,他阅读了《马克•吐温中短篇小说选》中的《奥林匹斯山上的雕像》,顿开茅塞,对自己未来前途充满信心。[1]

  小学生文中提到的短篇小说原文题目是:The Capitoline Venus(卡比托利欧的维纳斯)。Capitoline的拉丁文是Capitolinus,意大利文是Campidoglio,中文通常译作卡比托利欧。“卡比托利欧的维纳斯”是一尊著名雕像,为古希腊杰出雕刻家普拉克西特列(Praxiteles)在公元前4世纪创作。这尊雕像最终落户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卡比托利欧山山顶的卡比托利欧博物馆。马克•吐温在1867年参观了该博物馆。维纳斯雕像让他产生灵感,创作出一个讽刺幽默故事。短篇小说的最初题目是“The Legend of Capitoline Venus(卡比托利欧的维纳斯的传说)”。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