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油画家闻立鹏:艺术家首先应是一个大写的人

2016年05月25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父亲闻一多短暂而悲壮的一生,构成了闻立鹏的审美底色,体现在他的油画中,就是一种对崇高的追求
资料图:闻立鹏的《红烛须》 。 张居生/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陆跃玲)闻立鹏在油画艺术领域成就斐然,但如果在介绍他时加一句,“闻一多之子”,大多数人才会恍然大悟。

  父亲闻一多短暂而悲壮的一生,让闻立鹏目睹了崇高和伟大的内涵。这种精神来源,构成了闻立鹏的审美底色。体现在他的油画中,就是一种英雄主义的特质,一种对壮美、力量、激昂和肃穆的追求。

  2016年5月19日至5月25日,闻立鹏油画艺术展“心迹刻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品包括闻立鹏各个时期的画作,从学生时代描摹敦煌壁画的习作,到奠定他油画成就的代表作《红烛颂》《大地的女儿》等,以及一些重要作品的创作手稿。85岁的闻立鹏,以这样的形式来梳理自己的绘画生涯。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