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我们为什么不愿为设计埋单?

文|于晓丹
2017年05月27日 09:12
出路只有一条。让我们的设计变得更好,好到厂家和商家觉得盗版根本不划算,好到消费者认为不为你的心血付出简直说不过去
不愿为设计埋单,当然不仅存在于国内内衣业,成衣业也不例外。

  文|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自去年春末从纽约回到国内做内衣,不适应事有三,一是要把在美国用了十几年的英制式强行换算成公制式;二是做立裁的大头针,在国内买的几乎全是钝头,扎进布料就扯丝。不过这两个不适应有点耐心都好解决,针对一,买一把带两种刻度的尺;针对二,买邻国的名牌。第三个不适应就有点麻烦了。

  那天从浦东内衣工厂搭一位小哥的车回住处。这位小伙子年纪轻轻,难得的一心要振兴家族的服装事业,未满25岁已拥有一个制作内衣的小版房,雇着三四位用他的话说技术高超的师傅,做小量订单。他骄傲地告诉我,每月盈利少则四五万,多则六七万,“早就不用家里的钱了!”他开着一辆品质不俗的越野车,在高亢的美国通俗乐背景下滔滔不绝、雄心勃勃。我受着他的感染,头天一夜未眠的疲劳也被驱散,顺口问他,“谁帮你做的设计啊?”他沉默了两秒,声音低了下去,“扒版咯。”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