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北河上的音乐风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7年04月06日 12:22
来自利物浦的披头士乐队,也是在这里,而不是英国老家,开始了自己的演艺生涯。易北爱乐音乐厅的建成,将重新激活这个音乐之都,再次扬帆出航
易北爱乐音乐厅外观。Michael Zapf/摄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汉堡老城有片植满花木的空地,和一般街心公园没多少区别,只是靠近路边的两块石碑,分别刻有十九世纪作曲家芳妮,以及菲利克斯门德尔松的侧面像和生平,告诉路人,这对姐弟就出生在这里。当年的建筑物毁于二战期间的盟军轰炸,然而他们的音乐至今仍在各地回响,每时每刻。世界上哪个小提琴学童,没有练习过那首e小调协奏曲?

  遗址对面是圣彼得教堂,一座墙体厚重的红砖哥特式建筑,这是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代,波罗的海沿岸的汉莎同盟各城邦,最经典的风格样式。正门外是马丁·路德的青铜立像,说明教堂属于改革教派。不同于重视造型效果的天主教堂,特别是在意大利,源自北方的新教更多强调音乐对于宣教的烘染。所以圣彼得,连同城中四座其它主要教堂,包括今天作为废墟保存的圣-尼古拉,很早便成为本地音乐生活的中心。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