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人生独立须正名

文|王芫
2017年03月03日 17:23
我自认为表现得大方得体,就像被误发了小金人的《爱乐之城》剧组。没有什么比这让我更清晰地认识到:孩子只是父母生活中的过客

  文|王芫
  作家

  张爱玲说:“为人取名字是一种轻便的、小规模的创造。旧时代的祖父,冬天两脚搁在脚炉上,吸着水烟,为新添的孙儿取名字,叫他什么他就是什么。”我不禁对过去的好时光心驰神往。我女儿的三个英文名字全是自己起的。三岁时在北京上双语幼儿园需要一个英文名,她自作主张要叫“苹果”(Apple)。一年后到了新西兰,有个同学的家长对我说 :“这名字太美国了。”我这才知道当年有个美国明星给女儿起名叫苹果,新西兰人民大概不喜欢这种标新立异。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