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让我们在最寒凉的时代也能看见光芒

2017年01月24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阅读《暗夜传灯人》,好像是一个朋友一边喝茶,一边用平静的语调给你讲述师友的故事和时代的变迁

  文|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阅读《暗夜传灯人》之前,我并不知道杨渡,这位在台湾有着很高知名度的作家和诗人,也是积极参与时代变革的人。之所以读《暗夜传灯人》,一是因为这是“思享家”丛书中的一本,我对这套丛书的选择标准有好感;二是因为这本书是野夫作的序,对于野夫的判断力,我还是非常认可。何况杨渡是他多年的好友,我和野夫也算朋友。朋友的朋友,也是朋友。

  《暗夜传灯人》主要是杨渡对于那些对他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师友的回忆。其中比较着重描写的是渡海传灯人。

  1949年,蒋介石退守台湾时,带过去了一大批知识分子、文人、艺术家等。他们辗转台湾各地,谋求生路。这些飘零的生命,把文化的血脉,带到最偏远的角落,透过教育下一代,把深厚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想,植入到了台湾这片土地上。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