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悼念周有光先生:民族前途取决于今之青壮年

2017年01月16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有光
可以听文章啦!
中华民族有什么样的未来,还取决于现在的年轻人,你们这一代人有什么样的胸怀,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我想我们不应该辜负周老的期望
资料图:周有光 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重新发表两篇与周有光先生有关的旧文,以寄托对周老的悼念。

  周有光文集代序

  周有光老先生一生的经历差不多浓缩了中国的二十世纪近代史。我们这个民族多灾多难,整个二十世纪内忧外患不断。前半是外患为主,而后半主要是内忧。一波又一波的折腾,对民族精华的摧残甚于任何一个朝代。有人比喻历次运动就像撇奶油一样,一次运动撇掉一层,最后几乎剩下清汤。周老先生是没有被撇掉的幸存者。能幸存到今天,是他的幸运,更是我们民族之幸。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 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