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再访周有光:一定要有怀疑才能得到真理

2017年01月14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有光
可以听文章啦!
周有光说: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认为坏事情都会慢慢变好,但是乐观不等于喜欢坏事情。我认为坏事情应该很严重地批判。我们今天不许讲缺点,这是我们缺点当中的缺点
资料图:周有光 视觉中国

  记者按:本文写于2010年7月,与友人章诗依、贾葭一起,第三次拜访周老之后。拜访本不为写稿,但两小时聊天之后,还是希望将录音整理出来,让这些明明是常识、但常常被遗忘的话语被更多人听到。祈望在遇到前路坎坷时,能多一分警醒,少一点趔趄。

  文 | 章诗依、贾葭、刘芳

  今年7月的高温与其他种种新闻相同,都是多年不遇。白花花的阳光大片大片洒在柏油路上,让人唇干目眩。再次敲开周有光老先生的家门,他仍然坐在那张掉了漆的小书桌前,与寒冬季节拜访时一样,笑眯眯等着来客发问。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