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历史需要沉默的证人

文、图|陆晓娅
2017年01月13日 20:02
波兰人顽强地捍卫记忆,何尝不是为了建立一个珍视人的价值、珍视自由与尊严的国家,让悲剧不再重新上演
格但斯克圣母玛利亚大教堂一角的耶稣雕像,是为了纪念“二战”期间在此殉难的2779个神职人员。
 

  文、图|陆晓娅
  心理学家、作家

名字的力量

  格但斯克是波兰北部的港口城市,我们将它作为行走波兰的第一站。

  小旅舍在摩特拉瓦运河边上,公共客厅墙上有一块铜牌。凑近看,密密麻麻的似乎是一个个人名。我看不懂波兰语,却看明白了阿拉伯数字:1939-1945。心头一震。问旅舍的小老板是什么,他说,那是纳粹占领期间在这里被杀害的人。我没敢问“这里”是指这座楼房还是这条街道,数了数,大约有五十个名字。

  波兰在第一时刻给我的冲击,后来竟然变成了一条长长的线索,让我看到了一个不愿抹去历史上黑暗一页的国度。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