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无望的死城

李大卫
2016年09月18日 09:30
威尼斯之死,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话题。除了旅游,这里已经没有其它

  李大卫 | 文

  有个弄建筑的朋友,最近在搞一个关于古镇保护的设计,不时来电话聊聊这方面的想法。大概因为聊得多了,于是对相关的书籍、报道也开始留意。恰好出来一本新书《假如威尼斯死了》,作者是意大利考古学家萨尔瓦托雷•塞蒂斯,就此提出很多看法,而且刚刚获得柯尔刻斯奖的提名。作者痛陈这座泻湖之城市的种种败象,并试图寻求解救之道。

  所有败象当中首先要提的,当属大众化旅游业对于古城的全面接管。根据作者引用的官方统计,2014年这里每年接待游客六百余万人(笔者在别处看到的数字更惊人,高达两千万之多),而与之相比,本地人口却只有不到六万(长期以来,这里的人口出生率不到死亡的一半)。的确,如果你在夏季高峰期到此访游,每隔一会儿,就有一艘体量超过周边任何一栋建筑的邮轮,驶过圣马可广场,封堵住你的视线。为利益所驱动,很多原本用于居住和公共设施的建筑空间,被改做旅馆酒店。更严重的是,很多国外富豪在此置产,用于度假。他们每年在此停留,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却占据了大量优质的不可再生资源,使得当地人根本无力承受这里的生活成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警告,如果这种状况近期没有改善,威尼斯将从世界文化遗产清单被除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