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孰与同行

文|刀尔登
2016年08月26日 10:20
想象本身并不能将我们带到更远的地方。现代人知道,眼睛和脚才是先锋,而想象不过是对经验的一种美妙的处理方式

  文|刀尔登
  诗人

  在所有的旅行中,地理尺度上的探索,是最诱人也最有意义的一种。但现在,我们还能去哪里呢?人类最后一次走出非洲,已是几万年前的事情了;地理大发现时代,也过去五六百年了。南极的企鹅,正在北方的动物园里汗流浃背。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鱼贯于山脊之上,而如果不是费用奇昂,这队伍会一直排到山下很远的地方。前几天我观看一部纪录片,拍的是勇敢的人潜入洞穴,那洞穴深极了,里边的鱼的眼睛早已退化到消失。但是,我对自己说,就这样了?我们在这个星球上的探索已经接近尾声,剩余的热情只好转向这些零碎的事物?当然不是,于是我换了一部电影,不朽的《2001》。这部电影完全是在地面上拍摄的,不过那些太空的镜头制作得很逼真,至少对我来说如此,所以我已经把它看了七八遍了。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