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刘苏里x周濂:阅读经典对人类进步能够起到难以想象的作用

2015年09月30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今天需要的就是这两个品质:讲真话的勇气,讲道理的能力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缘)2015年9月25日晚,北京万圣书园创始人刘苏里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周濂,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题为“阅读:在经典与常识之间”的对谈讲座。

  两位学者从“经典”与“常识”的定义出发展开讨论,鼓励年轻学生们通过阅读经典作品,培养自己的常识。这也正是他们的新作《正义的可能》(周濂 著)和《1+12:通向常识的道路》(刘苏里 著)的关注焦点。

  财新记者辑录了此次对谈的部分对话,整理如下。

  刘苏里:在网络时代,在微信已经变成生活第一位的时候,“经典”和“常识”恐怕是最陈词滥调的两个词,跟“启蒙”差不多。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不断重复陈词滥调?其实我们稍微认真一点就会发现,启蒙在我们的社会没有完成,或者说远远没有完成。一般认为,上世纪80年代有过一次非常重要的启蒙时机,但是那个时机被中断了。在我个人看来,实际在那之前就中断了。我想说的是,那一次中断使得30年以来,关于启蒙这个话题——包括在今年我们出版了一本书就叫《启蒙运动》——就像经典和常识这两个词一样成为了陈词滥调。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