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爱随地吐痰

文|韩松
2016年08月19日 09:00
不能采取类似于超生重罚的办法来管一管吗?但一定会有吐痰者振振有词:吐个痰算什么,你看那么多人做下天大的恶事,又是怎么罚的呢

  文|韩松
  科幻作家

  北京奥运会过去八年,城市状况改变了很多,但有一点没怎么变,就是随地吐痰。满地口痰是我不想出门的一个理由。走上街便深一脚浅一脚,新鲜或不新鲜的,带余温的或凉下去的,有的地方汇集成簇,浓度色彩各异,像一桌大餐。有时我还会强迫症地数有多少,发现数不过来,便想着沾满鞋底把它们带回家的样子。在很大的国家部委院子里,也常见痰迹。坐出租,坐公交,司机更是不时扭头朝窗外就是一口。

  我曾在北京申奥成功时撰文呼吁,这座城市最要紧的问题之一,就是解决随地吐痰。当时领导也做了批示,但没有大收效。北京实行了公共场所禁烟,为什么不禁止随地吐痰呢?朝阳群众举报了那么多人,为什么不举报随地吐痰的人呢?我以前认为,随地吐痰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情况,但最近去巴西看奥运会,没见到,之前去埃及、伊朗、肯尼亚、南非,也没见到。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