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文明何以如此粗糙

2015年06月15日 10:1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过分压缩的宇宙中缺乏梦想,人不愿去考虑远大的未来,也会丧失目标。所以科幻在中国发达不起来,人们见不得未来梦想的细节

韩松

科幻作家

  最近耳闻了一些旅游项目,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粗糙。号称“豪华旅行”,但吃的最好一餐,三个菜,炖炸鱼,豆角和鸡蛋西红柿。整个行程十几天,费用只要一两千,超低价。参加的旅客绝大多数是老年人,辛苦了一辈子,到头来最后的旅行也粗糙简陋。不仅如此,中国的大好河山,世界一等一的风光,怎么会变得如此低廉不堪呢。

  其实这些游客所来之地,也并非贫困的西部,而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福建、天津⋯⋯但是,其粗糙还是掩饰不住,让人疑心,现在是不是什么事情都这样,也就是什么都可以随便应付?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