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日本舞踏:惊世骇俗的“暗黑舞蹈”

2016年08月01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野一雄认为,随着岁月流逝,所有肉体都会日渐衰弱,终至死去,但是精神却会不断地往上提升。他曾说:即使我死去,我的精神仍将继续跳下去
2006年的日本舞踏表演《山海塾》(资料图)。

  【财新网】(实习记者 潘蔓玲)“舞踏表演是抱着这样的心境开始的:蒙受来自死者的一切恩惠,仿佛与他们一同生活一同行走。舞者就是要拼命站立起来的尸体。”

  2016年7月22日至24日,日本舞踏大师大野庆人在北京蓬蒿剧场开展为期三天的公开演出,与中国观众一同感受舞踏传递的力量。

  舞踏(BUTOH)诞生于1960年代的日本,被誉为“暗黑舞蹈”,与德国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以及美国的后现代舞,并列为当代三大舞蹈新流派。舞踏是艺术家结合了传统日本舞踊和西方现代舞,重新诠释身体语言,并试图对战后的现实社会提出批判的一种新的舞蹈形式。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