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皮娜·鲍什:停止舞蹈

2009年07月10日 22:26 来源于 caijing
皮娜·鲍什站在布满康乃馨的舞台上,有人给她盖上袍子,灯光暗了下去……
 

  皮娜•鲍什站在布满康乃馨的舞台上,孤零零地……

  那些来自中国的塑料花20世纪80年代就和她一起舞蹈了。它们堆满舞台,没有可下脚的空当,和舞蹈几乎构成对峙。那些花不是饰品,跟舞蹈一样。皮娜•鲍什的舞台不给舞者提供方便的空场。舞者要用身体去开启空间,甚至与之冲撞。2007年在北京演出前,皮娜•鲍什担心定做的椅子经不住摔打,让木工返工。舞美(先是罗夫•波济克,后是皮特•帕布斯特)把桌椅、水池、土、草地、树形仙人掌、牡丹、小鹿、河马、鳄鱼、数以吨计的钾盐、水泥混凝土墙统统搬上舞台。水、土、草、汗水一同装扮舞者,胜过衣裳和香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