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风把阿巴斯带走了

2016年07月05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他作为一个独立的符号,而不是某部作品启发的意义,建构了人们想象中的现代伊朗

  陈振铎 | 文

  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社会学博士生

  7月4日,和人类学教授庄孔韶、电影哲学教师周冬莹等人在浙大玉泉校区旁的青芝坞畅谈了一个晚上影像、诗歌与人类学后,带着美梦入乡。5日早起时,打开的第一张音乐是许久未听的《教父》电影原声。当罗塔擅长的悲伤调传来时,隐隐约约觉得传递了什么。几分钟后,打开网页:阿巴斯去世。

  作为电影爱好者,阿巴斯是大学期间电影启蒙时最初“际遇”的大师之一。那时候在离杭州城20多公里外的郊区大学城,为了几张盗版电影碟,可以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文三路电脑市场中神秘的角落里和书生模样的老板聊上几句,挑上几张电影,当宝物一样带回寝室在电脑中看完。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