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京剧表演不能“出馊哏”

2016年05月18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京剧演出中,丑角的插科打诨不是随意发挥,而是要符合剧情,恰到好处地烘托气氛。靠台上“出馊哏”来取媚于某些观众的口味只会适得其反

  文|钮葆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副主编、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员

  一段时期以来,京剧表演中脱离剧情地“出馊哏”较多。笔者认为,这不是好苗头。

  比如:去年初冬,央视空中剧院播出由相声演员何云伟等在长安大戏院客串上演的京剧《空城计》,两位老军扮演者在司马懿上场后调侃他发兵西城是有违环保,而且城楼上扮演着诸葛亮的何云伟也参与到那段长约三分钟的“馊哏”里去。

  又如:前些天,央视空中剧院播出在上海天蟾逸夫戏院上演的《珠帘寨》,李克用由一位相当优秀的余派青年演员主演,演得很到位,但在两位皇娘责问李克用为什么连点三卯都不到时,他的一句“我炒股票去了,晚来了点儿又怎么了?”(大意),真是大煞风景。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