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种族平等?

文|杨奎松
2016年01月22日 10:16
当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人想要学西方的时候,却赫然发现,自己竟已经被西方的科学家们用科学分析的方法打入另册了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尽管西方列强更多是靠暴力进入中国的,却再没有人会把白种人视同野蛮人了。图为拍摄于清朝末年的传教途中的传教士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从已有的人类学研究,或历史研究成果中可以看出,人类不同群体最初互相“发现”的时候,往往会以自己的外貌去观察评判他者。最直观的,就是皮肤颜色、体格长相,与自己族人像不像。长相相近,就容易产生认同感。差异太大,一方难免会将对方视为异类,甚至是怪物。

  当然,一个社会及其文化观念的开放程度对此也有影响。如中世纪欧洲地中海地区沿岸国与中东及非洲,乃至印度洋沿岸民族通商交往较多,因此,他们即使首次看到东亚人,也不会太过惊奇。如12、13世纪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和修士奥多利克,是目前已知最早接触到中国人及日本人的欧洲人。在他们眼里,中国人或日本人长得和欧洲人没太大差别,皮肤都是“白色”的,因此是“很好看”的。直到16世纪,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欧洲沿海国家的官员或传教士这样描述中国人:他们穿着得宜,“男子白晢,外型健康良好;他们的妇女非常美丽,不过男女的眼睛都很小,男性的胡须只有三四根毛。”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