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票房盛世下的国产小成本电影

2016年01月19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电影导演万玛才旦认为,现在电影院里看到的都是同一类型的电影,对一些有独立表达的小成本影片而言,生存环境反而更为艰难
电影《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剧照。 东方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爽爽)谁也无法忽视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通报,2015年中国故事影片产量686部,年度电影总票房达440.69亿元人民币。全年票房过亿影片共计81部,其中国产影片47部。

  票房盛世下,2015年下半年以《心迷宫》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为代表的小成本电影为电影市场吹来一缕清风。《心迷宫》上映后以首周末435万的票房成绩创下了中国独立电影在院线上映的高票房纪录。它的最终票房1038万,在动辄单日票房破亿的中国电影市场似乎不值一提,但对这部总投资仅170万的小成本电影来说,最终票房不仅足够片方收回成本,还略有盈余(根据国内的分账比例,一般票房要达到总成本的三倍左右才能持平)。在大制作、热门“IP”当道的电影市场,小成本电影不仅收获口碑,在票房上也逐渐能分得一杯羹。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