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2015华语电影分科报告: 丰收的一年

2015年12月29日 14:16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电影票房突破400亿这数字节点,真正青春洋溢的是雨后春笋般浮现的新人导演,尤其在大陆,简直就是洗牌年代

  吴觉人|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主管

  今年因为机缘巧合,前前后后看了两百多部华语剧情长片,两眼昏花之余,也算幸运,毕竟2015算是华语片丰收的一年。这里算是分享我的一些观察和推荐。

  语文或外语:华语的帝国与飞地

  万玛才旦在《塔洛》里创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迷人角色,在精心调度的黑白摄影和大量镜面的巧妙使用下,形成了一个高度浓缩的寓言。这是一个关于治理下如何丧失自我身份的寓言。《塔洛》成为了金马奖第一部提名最佳影片的藏语电影。而他本身的故事,不禁让我重新考虑起了“华语电影”这个概念。

  《塔洛》剧照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