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古怪的新世界——晚清科幻小说中的奇异时空

2015年11月13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比起兜售些具体的科学知识,晚清小说家的科学幻想,更重要的是通过新的叙事元素和方法,来营构一种迥异于古典时代的美学时空。指责他们不够“科学”,实在有失公允

  飞氘|文

  科幻作家

  话说贾宝玉在大荒山青埂峰下修炼多年后,某天忽然凡心一动,想酬补天之愿,便重返人间,不料竟来到20世纪初的中国。目睹了种种黑暗腐朽、历经一番劫难后,宝玉偶然闯入了一处“文明境界”。在这个美丽的新世界里,他乘着飞车翱翔天际,坐着潜艇畅游海底,见证了一个科技昌明、道德完备、千古未有的乌托邦盛世。这个异想天开的故事出自晚清著名的小说家吴趼人的《新石头记》(1908)。在吴氏海量的著作中,此书尤为别致,用作者本人的话说,它“兼理想、科学、社会、政治而有之”,因此可视之为其一生写作的综合,为他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等作品中描绘的魑魅魍魉横行的黑暗世界增添了一抹可贵的亮色。就其系统性和丰富性而言,它也是晚清最重要的科幻小说之一,早已成为倍受研究者关注的对象。不过,书中的一个细节却被以往的学者忽略:“文明境界”共有二百万区,每区一百方里,分东西南北中五大部,每部统辖四十万区,每十万区用一字作符识:礼、乐、文、章、忠、孝、廉、节等等。历来的研究者都只关心这里的空间规划和命名方式所体现的儒家理想,却无人追问过:此地究竟有多大?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