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甲午战争与中国科幻的兴起

2014年12月08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会摹仿”又加以有创造,不是更好么?否则,只不过是一个“恨恨而死”而已
《不月久球戛殖然民而地止小。 说虽》说于这1篇90小4说年粗开糙始杂在《乱绣, 像有小始说无》终,连但载毕, 竟随有后首在创清之廷功下。诏预备立宪后不就戛然而止。虽说这篇小说粗糙杂乱,有始无终,但毕竟有首创之功。
 

□ 飞氘 | 文

科幻作家

甲午之战催生中国科幻?

  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科幻“诞生”110周年。这两件事深有关系,甚至可以说,正是甲午之战催生了中国科幻。

  北洋水师的覆没宣告了洋务运动的失败,割地赔款更震惊朝野,仁人志士开始觉醒,要在更深的层面改造中国,于是才有戊戌变法。此前在中国公众意识中不起眼的日本,因为迅速崛起为现代强国,而突然成了学习的榜样:日本的君主立宪政治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它在文化上实现了东西方的融合,并对西学有广泛的译介,中国人学习日文又比英文更容易。就这样,在中国人的现代化速成班上,日本自然地成了最合适的老师。戊戌变法虽然迅速告败,但清政府的改革并未因此完全停滞不前,而是或主动或被迫地开启了所谓的“新政”。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