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晚清的经济绝境——辛亥八廓之七

2012年03月16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洋务运动之所以兴勃,以至于能自诩“自强”,和那个时代的官吏亲历的知识密切关联,也和他们的魄力密切相关
 

李大苗|文

  “同光中兴”是指晚清同治和光绪两朝的世景,太平天国和捻军失败后至甲午战争前,是清代一段兴旺时期。从曾国藩借助戈登等洋兵洋枪来对战太平天国开始,西方以兵器和战法为先导,然后是机器和技艺,真正地进入天朝,“洋务运动”由是肇启。“洋务运动”,后来亦称做“强国运动”或“自强运动”,是“器物”大规模改造和建设运动。这场运动以失败告终时,大清已经能制造三千吨级以上的船舶,再到满清颠覆时,万吨轮也敢开造。就同时的造船能力论,日本都自愧弗如。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辛亥八廓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