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家族史诗

文|张钊维
2015年10月30日 10:03
在当今成功人士热衷于谈论贵族、模仿贵族之际,或许该先想想:如何先创造一个让家族可以延续、文化传承可以保存的宏观环境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我曾听闻过这么一件事,是当事人告诉我的:在一个半官方的餐会场合,酒酣耳热之余,一个嘉宾跟座旁的专家学者提及自己是林家的后代。专家学者跟着问:“喔,是板桥林家吗?”嘉宾回道:“他们家是商人,我们家是世袭!”

  这么霸气的回答,在台湾,惟有雾峰林家。

  雾峰,位于台湾中部靠山的一个小镇。跟台湾许多地方的开发一样,18世纪中叶,这里涌进了许多从福建而来的单身汉,胼手胝足,开创自己的新天地。这其中,一个姓林的小家族,在“林爽文事变”(编注:台湾在清朝统治时期发生的一起武装民变)之后,清廷对“天地会”的全面镇压当中,逃入雾峰重建家园。经过一两代,他们发展成当地最强大的豪族,并且有自己的武装部队,还协助清廷剿灭台湾的叛乱,甚至渡海参与平定太平天国之役,也在中法战争中立功。其后人被清廷封爵世袭,家族获得台湾与福建一带的樟脑专卖权,并拥有大量土地。在清末台湾建省之时,雾峰林家是台湾最有影响力的家族,没有之一。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