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末的“晚明想象”

文|张明扬
2015年10月30日 10:01
王夫之的学术声誉后来受到追捧,最重要的一点可能是,他的前现代民族主义思想应和了晚清“驱逐鞑虏”的现代民族主义思潮

  文|张明扬
  媒体人

  1903年,邹容在反清宣传册《革命军》中写道:“吾读《扬州十日记》《嘉定屠城记》,吾读来尽,吾几不知流涕之自出也。”

  在清末的鼎革时刻,对于邹容这些反体制人士而言,晚明的历史记忆,特别是强调清军入关暴行等内容的著述,被当作最好的革命宣传品,加以政治性的阅读与传播。如鲁迅在《杂忆》一文中所说,“别有一部分人,则专意搜集明末遗民的著作,满人残暴的记录,钻在东京或其他的图书馆里,抄写出来,印了,输入中国,希望使忘却的旧恨复活,助革命成功。于是《扬州十日记》《嘉定屠城记》《朱舜水集》《张苍水集》都翻印了。”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