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战神遇见政治

文|张明扬
2015年08月28日 09:36
在被政治无数次背叛后,朱可夫去世前或许终于明白了何为军人:不是抓捕贝利亚的宫廷阴谋家,而是那个打败希特勒的人

  文|张明扬
  媒体人

  1946年6月,苏联红军最伟大的将领朱可夫,在惊愕中被斯大林解除了地面部队总司令的职务。此时,距离欧战胜利仅一年零一个月。作为苏军副最高统帅,朱可夫在“二战”中成了军神般的国家英雄,亲身参与指挥了所有重大战役。他的下台,似乎落入了中国“狡兔死,走狗烹”的俗套,最高领袖嫉妒二号人物的战功威名,惟恐自身权位不保,遂突然解除兵权。

  但是,杰弗里·罗伯茨在《斯大林的将军》一书中认为,斯大林此举在更大程度上,是向苏军上层传递一个信号:如果连军神朱可夫都会有如此遭遇,那么,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