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胜利大逃亡

2015年10月23日 09: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The Great Escape: Health,Wealth, and the Origins of Inequality

财新周刊主编

  1850年,英国一名15岁少年平均预期还能活多久?答案是:与刚出生婴儿的平均预期寿命一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婴幼儿夭折率太高,哪怕是在当时世界的最先进国。今天,所有发达国家和大多发展中国家的婴幼儿夭折率大幅降低,平均预期寿命较百年前有了30岁左右的增长。悲惨世界仍无处不在,但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已摆脱“短暂、肮脏、残酷”的生活,活得更长,拥有更多的财富。

  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ngus Deaton的新书《逃离不平等:健康、财富及不平等的起源》,就是讲人类从饥饿、匮乏和疾病胜利大逃亡的过程。Deaton说,从这个角度看,现今好于历史上任何时候。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