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找回天空的笑容

文|杨渡
2015年09月18日 09:47
结合民间资源,善用民间力量,政府想推动的事就可以事半功倍。我相信北京的天空,一定会恢复原来的颜色,只是它的长路才刚刚开始

  文|杨渡
  台湾作家

  仿佛不想让“阅兵蓝”专美于前,前些日子台北的天空飘满了小云朵,细碎而洁白,柔软如绵絮,像天女散出千万朵小花。黄昏的天色转为金黄,云朵不断变幻颜色,直到天色暗下来,云朵镶着细细的金边,像郁金香的深蓝。在这个手机时代,没办法,一时间,“脸书”被刷了屏。每个人都在表态说,在这特别的时刻,自己抬起头,看见了天空的风景。

  我想到北京的“阅兵蓝”“APEC蓝”,以及2008年奥运时,曾看见的北京。我最怀念的,却是1990年3月采访“两会”时的天空。记得那次“两会”召开前北京很冷,夜里,我想着前一年的采访,记忆缠绵,心事如丝,难以入睡,只好起来跑步。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