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但丁《神曲》的道德启示

2011年10月21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道德应当有更高追求,不能只守所谓的底线
 

  【财新网】(随笔 | 米琴)像尤里西斯设计木马打败敌人的行为,在中国只会被看作是无比机智的表现,绝想不到欺骗上面去。但丁也并没有把尤里西斯描写成一个邪恶的人。相反,但丁把他描写成一个勇于探险的英雄。但是从道德角度说,尤里西斯确实采取了欺骗手段,其行为并不符合完美的道德。所以,但丁还是把他的灵魂放在地狱中的欺诈犯住的这一层里,让他包在火团中受惩罚。

  如果我们希望自己以及我们的后代,在避免犯道德错误上做好精神准备,我们可能首先想知道,什么是人一生中最容易犯的道德错误,以及什么是人性中最易发展的劣性。但丁的《神曲》在这方面给我们提供不少启发。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