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我们的文明中断了吗

2015年07月13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的古人到了现代社会,他一定不明白。在中国人眼中,作为“外国”的中国,是一个什么国?这就是科幻的来源

韩松

科幻作家

  有一次,我和朋友去寻访京城的李鸿章祠堂,听说在西总布胡同27号。这里有送快递的,有卖肉的,有水果店,有副食店,有遛狗老人,有下学学生,但祠堂已无。朋友说,写《龙旗飘扬的舰队》那位作者,曾访此,见凋敝,大哭,找为官者,请求抢救,也有批示。但今天所见27号,仅是“国家大剧院创作中心”。看门者,是外地年轻人,称不知道。旁侧居民,大都也说不知。一位副食店老者,称仅剩一堵红墙。又入一大杂院,问住户,说早无,仅剩红墙。果见有一堵。上网查,说是1991年起,慢慢都拆除了。沿街前去,又见有“赵家楼饭店”,查百度,知赵家楼果在附近,有火烧赵家楼纪念碑。寻访,不见,又问人,才见在一旧居民楼前,铁栏围住,一人多高小墙,为1992年立。寒酸莫辨。前搁旧自行车。实际上,中国历史上的,很多都毁了,不在意它们有无了。中国最宏伟的古建筑群故宫,也仅有几百年历史。连北京的城墙也是毁了的。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