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哈姆雷特的未来面孔

2015年06月22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不同于印象中的俊秀王子,奥斯特玛雅为观众呈现了一个“黑暗胖子”版的哈姆雷特。

文|王炜

诗人、文化批评作者

  经由去年冬天俄罗斯戏剧导演柳比莫夫指导的《群魔》,不久前波兰戏剧导演陆帕的《伐木》,刚刚在天津大剧院落幕的德国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的《哈姆雷特》,以及将要在北京上演的四小时版《先人祭》,这些体格雄伟的戏剧在被引进的同时,也再次携带来那些“被诅咒的问题”——即陀思妥耶夫斯基所称“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上帝的存在,死亡的秘密,那些形而上学的精神上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如同巨型动物般复活,又来干预我们,一如我们曾在外来者的干预中形成自己的现代意识。有可能,这一时期的戏剧演出正在构成一个特别的现象,值得以后的批评者回顾和分析。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