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熟悉与陌生

2015年06月08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人很难重新打量自己的生活,任何事物,一旦熟悉,就没办法再现当年第一眼看上去时的样子。替代办法,自然是去看同类的其他事物,好在这是最容易实现的

诗人

  同类的人,同样的事物,熟悉的与陌生的,在我们的眼里,面貌有多不同!在朋友中,至少我能想起来一位,第一次打交道时,他盘踞在一张大椅子上,身体紧贴椅面,两臂展开在扶手上,似乎是在保护他的椅子,我当时想,此人着实可恶。后来我们成了朋友,而且是要好的朋友,他的所有姿态,我看着也没什么不顺眼的了。人皆如此,那么自己呢?没有人愿意知道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模样,特别是在陌生人眼中。有的人在外面受了挫折,回到家,彷徨无已,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最后他的结论,一定不会是自己与自己所以为的不一样,而是对方是个坏蛋。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