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熟悉的陌生人

2012年04月06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大约有不少于2.5万名留学生在1898至1911年间来到日本,这是到那时为止,这个地球上罕见的留学活动,如历史学家马里乌斯·詹森所言,是“世界史上第一次以现代化为定向的真正大规模的知识分子移民潮”

李礼|文

  离开东京的日本财团大厦,大堂里一副龙飞凤舞的中国书法令我想起赴日之前,自己想象中的一个考察目的:寻找中国元素。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人,大概如我一样,认为那些失落的华夏文明能够在日本觅得痕迹,虽然此行没有机缘前往京都、奈良等关西地区,但这个想法还是萦绕于心。

  七天过后,我难以判断究竟哪些东西能够满足自己对中国古文明的追念,是北海道一个海鲜工厂里标有金木水土五行的日历,还是“顺路”、“到着”这样的路标?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