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读图 > 正文

雅鲁藏布江边的治沙人

2014年12月04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从南岸向北望去,对岸的荒芜触目惊心,一股股沙尘像黄龙一般,仰头横扫过哈布山下巨大的荒原

□ 刘飞越 | 文、图

  2014年春天,我来到远在青藏高原的雅鲁藏布江。从南岸向北望去,对岸的荒芜触目惊心,一股股沙尘像黄龙一般,仰头横扫过哈布山下巨大的荒原。

  穿过雅鲁藏布江宽阔河床中的三条细流,再驱车十多公里,我到了第一个要拍摄的植树点。河床早已干枯,在完全沙化的土地上,一群男女正忙着栽种柳树苗。他们几乎都来自附近的桑耶镇,住处仅在1公里外。他们早已习惯这里的黄沙天气,戴着头巾口罩,沉默劳作。

  这里是全国防沙治沙地级综合示范区,山南地区土地沙化面积达18.6万公顷,主要源于恶劣的气候与自然环境。沙尘的肆虐曾给雅鲁藏布江两岸带来极大不便。为此,山南地区每年投入很大精力用于雅鲁藏布江两岸山南段治沙工作。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