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高仓健:也许坚忍只是表象

2014年11月18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年轻时代直面暴力的银幕形象不同,离开东映后,他时常以背影入镜,依旧硬朗,却多了苍凉

叶克飞|文

  我生也晚,高仓健凭借《追捕》成为一代中国人的偶像时,我还未出生。年幼时倒是常听到父母那辈人提及高仓健,最有趣的是,我在青岛长大,青岛39中号称“明星摇篮”,唐国强、倪萍和陈好等人都毕业于这所中学,我母亲还有路遇唐国强的经历。所以,长辈们每次说到高仓健,难免会提及唐国强——当初关于“硬汉”和“奶油小生”的大讨论,高仓健是硬汉代表,年轻的唐国强则是典型的“奶油小生”。

  高仓健的影响之大,如今看来仿似传说。当时,国内一家服装厂仿制了高仓健在《追捕》中所穿的那款风衣,半个月就卖了十万件。凭借《小花》走红的唐国强则陷入人生中的最大困境,在“要硬汉还是奶油小生”的大讨论中,他作为后者代表只能靠边站……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