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101封写给总理的信

2014年10月31日 19:59 来源于 财新网
马特尔以一种幽默而惊人的姿态,尝试去影响甚至塑造国家的领导人
 

宋宇|文

  2007年4月16日,扬·马特尔寄出了给斯蒂芬·哈珀总理的第一封信,随信附着托尔斯泰的小说《伊凡·伊里奇之死》。此后近四年时间,他每隔一周就给总理寄内容相关联的信与书,少数几次由作家朋友代班,有时还有照片或音乐CD。马特尔选择的书,一般是不超过200页的虚构类作品。他希望,这些书能让总理的“内心更加宁静”。

  马特尔产生给总理寄书的念头时,正与作家艾丽丝·凯珀斯沿河散步。那之前不久,他参加了加拿大文化艺术委员会的50周年庆典。在下议院,遗产部部长不到五分钟的演讲之后,政治家们回复日常议程,就此不再理睬受邀而来的作家和艺术家们。失望之余,马特尔注意到了哈珀总理。“在简短的庆祝仪式中,我们的总理没有发表讲话。他甚至连头都没有抬起过。一切迹象表明,他甚至不知道我们在那里。”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书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