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像对待大人一样对待他人

2014年09月30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格雷伯也相当珍视人类学的价值。就像他在全书最后说的,那是种“对人类自由无比重要的工具”

宋宇|文

  尽管总是热心于推动社会进步,无政府主义者大多不太讨人喜欢,譬如近来最为人熟知的阿桑奇和斯诺登。人们在年幼懵懂时,就乐于党同伐异,与不像自己的孩子天然地保持距离。与儿时顽劣并行不悖的是,他们往往在长大后摇身一变,成了那种自觉维护班级秩序的老师。相比之下,无政府主义者就像青春永驻的老男孩,几乎无从规训。

  无政府主义的思想与实践本身就庞杂、松散,加诸出现在大众媒体的代表人物行为乖张,习惯于开启上帝视角,睥睨众生,更令公众心存芥蒂。对主流社会的超然态度,也使他们更容易被套上刻板印象。在污名化过程中,许多洞见,被同样来自他们自身的噪音所淹没。事实上,无政府主义者仍然希望自己的意见能受到认真对待,能建立平等的倾听和交流。如大卫•格雷伯(David Graeber)所言,无政府主义“假设如果你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对待他人,那么——至少当他们弄清楚你真的是这样想时——他们会很快表现得像大人一样。”这句话是针对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所言,一个“霍布斯式情景”。虽然对制度和国家抱有天然的鄙夷,但格雷伯总是对人性充满了乐观。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书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