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他卖了十五年的水,以及美丽谎言

2014年10月27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江本胜(1943-2014)日本作家、商人

  □ 小庄 | 文

  1999年在日本出版、2004年引进中文版的《水知道答案》曾一度畅销,甚至被打上“与《时间简史》一样神奇的科普读物”标签,但这本书实际是彻底的伪科学作品,试验充满漏洞。

  2014年10月17日晨,该书作者江本胜(Masaru Emoto)去世,终年71岁。亲属随后向媒体和公众发出讣告,称其因肺炎猝死。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5月公布的一份报告,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位列全球首位,为83岁。从这个意义上,他可以说是稍稍有点早逝。虽说死者为大,但鉴于《水知道答案》在中国传播甚广,受众颇多,此时还是有必要简单梳理一下其人其事,探讨其理论盛行背后的原因。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