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不能说到能说

2014年10月20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女性的自觉、蜕变、勇敢与承担,往往是社会即将发生深刻变化的先声

  张钊维 | 文

  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刚刚出炉,其中一位是巴基斯坦的马拉拉。这个现年17岁的高中少女,因为争取家乡女性与儿童受教育的权利,曾经遭到塔利班的追杀。2013年,她在联合国发表演说:“为此我站在这里,一个女孩,于人群之间。我不是为自己说话,而是为那些无法让人听到他们声音的人说话,那些为自己的权利抗争的人。为他们能有和平居住的权利,他们能受到尊严对待的权利,他们能享有平等机会的权利,他们能接受教育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马拉拉象征在迈向现代化道路的后进国家里,女性的自觉、蜕变、勇敢与承担,往往是社会即将发生深刻变化的先声,特别是那些受过教育的女性的觉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