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他影响了中国金融改革

2014年10月13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麦金农(1935-2014)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
麦金农有许多中国同道、 学生和经济学界的知音。 就全世界范围来说, 他的理论与经验对中国金融改革的贡献是最为重要的。资料图片

  肖梦 | 文

  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I. McKinnon)的个人主页上是这样自我介绍的:“一位应用经济学家,其主要研究领域在于国际经济学和经济发展理论,此外,对于转轨经济和财政联邦主义也非常关注。”

  麦金农1961年起任斯坦福大学经济系教授。作为金融深化理论的奠基者,在教学与研究工作中,他强调的核心问题是金融制度,特别是货币制度。从贫穷国家的银行和金融市场的监管,到全球和地区货币体系的发展历史等,其学术生涯可谓丰富多彩。除了出版专著,他还在顶尖学术性刊物上发表论文,积极参与和涉及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发展实践活动。早在20世纪80年代,麦金农的金融深化、金融压抑理论以及国际汇率体系等理论,就在中国经济学界有着广泛深入的影响。他的书是当时中国学习、研究金融领域的学生、教师和官员实际意义上的教科书,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者及其影响下的改革进程产生很大影响。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