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麦金农:经济自由化的顺序

2014年10月03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麦金农所主张的经济自由化顺序可以简单概括为:先财政,后货币,最后是外贸和汇率改革;先对内,后对外。政府财政状况良好是所有开放的前提,在此基础上实现金融市场化,培育市场机制和稳定的银行体系,随后深化外贸,实施汇率改革、开放经常账户,等一切准备就绪,再实施资本账户开放

  【财新网】(王韬|文)看到朋友在微信群里的讯息才知道,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罗纳德·麦金农教授刚刚辞世,享年79岁。闻此噩耗,扼腕叹息。虽只是与教授见过一面,却有多重机缘,也一心想再去西海岸当面请教,可惜再没机会了。

  四年前,我第一次来到美国参加短期交流,在斯坦福大学停留。当时正值八月夏日,加州很热,校园安静祥和。在校园的某个角落的一幢小楼里,见到了罗纳德麦金农教授。彼时我还是刚刚开始学习宏观经济学的年龄,入门尚浅,不过是刚知道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为何,能含混地聊几句中国经济,关于教授的名字,也未有耳闻,只道是一位很有名的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