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正直的学者、慈祥的长辈:悼念麦金农教授

2014年10月03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经济,麦金农教授的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时至今日,当中国的研究者们探讨利率市场化等课题时,金融压抑仍然是研究热点

  【财新网】(白重恩|文)听到罗纳德·麦金农(Ronald McKinnon)教授逝世的消息,觉得非常突然和伤感。我相信很多中国经济学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这不仅仅是因为麦金农教授的杰出学术贡献以及他的学术研究与中国经济改革密不可分的联系,也因为这位令人尊敬的长者和学者的高尚品格以及他在身前与中国的经济学人结下的深深情谊。对于这位在中国的经济学界无人不晓的加拿大籍美国教授,中国学者们有着一个亲切的称呼:麦老。

  麦金农教授是金融深化与金融压抑理论的奠基人,是金融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巨匠。他与他的斯坦福同事爱德华·肖一起创立了金融压抑理论。在他的1973年的著作《经济发展中的货币与资本》和其他相关工作中,他将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利率上限、负实际利率、政府操纵银行信贷等问题比作金融系统中的“压抑”,并深入分析了它们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随后出版的著作《经济自由化的顺序——向市场经济过渡中的金融控制》中,麦金农教授分析了在国内金融和国际贸易这两方面的政府政策的自由化的适当次序,并将分析运用于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特别是中国。对于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经济,麦金农教授的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时至今日,当中国的研究者们探讨利率市场化等课题时,金融压抑仍然是研究的热点,而麦金农教授的许多论断依然是改革的旗帜。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