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温故索尔仁尼琴

2014年09月29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在晚年毁誉参半,索尔仁尼琴在回归俄罗斯的后期,还是坚持表达了他对国家的看法
 

夏榆|文

  这是一份私人性的阅读经验。它的情感也是隐秘而幽暗的。

  在雪天阅读俄罗斯之心。2013年某个冬夜,我在雪地里散步时脑际浮现出这个想法。

  密集的树丛悬挂着白色的冰凌,成列的路灯亮着昏黄的光。在冬季的夜晚,我几乎每天会踏着沉积的雪沿着住宅区的林间小径漫走。这是东北高寒之地的冰雪,我从北京乘坐D次列车经过六个小时的疾驰抵达这里,走下列车的时候感到刺骨的寒冷,寒冷使这座城市在整个冬季都被冰雪覆盖,旧的积雪还没消融,新的积雪又来。路边的长椅被积雪掩埋着,秋千被积雪掩埋着。在冬季的夜晚它们都处于静止的状态。那些沉积着白雪的道路在我穿着棕色皮靴踏雪行走的时候,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静夜。阒静无声。昏黄的路灯映照着雪地。这凛冽的寒冬让我想到俄罗斯,想到那个寒冷国度伟大的作家和思想家。然而这寒冬我的居所是温暖的,时光也是自由的,那时我觉得应该找到与这个凛冽的寒冬相对应的阅读生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